第236章 战地记者(1/2)

投票推荐 加入书签 留言反馈

【畅读更新加载慢,有广告,章节不完整,请退出畅读后阅读!】

    “你说!”依萍回头看着王雪琴。



    “那天那首歌……你能不能别唱了?”王雪琴犹豫着开口,语气近乎请求道。



    依萍愣了一下:“哪首?”



    “《松花江上》。”还有其他......王雪琴的声音在发抖,后面的话她没说。



    “雪姨,你知道的,这首歌……”依萍语气有些坚决。



    王雪琴没等依萍说完打断道,“我知道,可你知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?那些人刚被抓,巡捕房到处在盯人,日本人也在盯着。你手都这样了,还在大上海唱这种歌,万一被日本人听见了,万一被巡捕房抓去了??你知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?”



    依萍看着她,没说话。



    王雪琴急了:“依萍,我不是不让你唱。”



    她接着道,“我就是说??现在这个节骨眼,你能不能先别唱了?等风头过了再唱,行不行?”



    依萍沉默了一会儿,声音很平静:“雪姨,我知道你是担忧我的生命安全。”



    王雪琴的眼眶一下子红了。



    “可是国家有难,同胞被杀,我除了唱歌,什么都不会。”依萍的声音不大,但每个字都很清楚,“我不能上战场,不能扛枪,不能救人。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用我的嗓子,唱这些歌,让听到的人知道??国家还在,家乡还在,我们不能忘。”



    依萍顿了顿,声音轻了一点,但很坚定:“雪姨,我也怕,怕被抓,怕被打,怕死。可是有些事情,总得有人去做。我一个唱歌的,无关紧要,但我退了,那千千万万个和我一样的人都退了,那谁还会唱呢?谁还会挡在前面呢?”



    王雪琴的眼泪掉下来了。



    她站在那里,嘴唇哆嗦着,眼泪啪嗒啪嗒往下掉,怎么也止不住。



    她用手捂着嘴,不让自己发出声音,“依萍,”她的声音哑了,带着哭腔,“我求你,你不要唱了好不好?我们以后再唱,等太平了再唱。现在这个节骨眼,你别唱了。我怕……我怕你出事……”



    依萍看着她,心里像被什么东西狠狠撞了一下。



    她没见过王雪琴这样。



    那个永远张牙舞爪、永远不服输的女人,此刻站在她面前,哭得卑微,求她别唱了。



    依萍的眼眶也红了,她走过去,伸手握住王雪琴的手。



    “雪姨,我不怕。”她说。



    “我怕!”王雪琴哭出了声,“我怕你被抓进去,我怕你被日本人打,我怕你,那些人,他们会要人命??我怕我再也见不到你了!”



    依萍握着她的手,攥紧了,“雪姨,你听我说。我怕。我比谁都怕。可是我想,那些在牢里的人,那些被日本人抓去的人,他们比我更怕。他们连怕的机会都没有,已经被抓进去了。我还能站在台上唱歌,我还有什么好怕的?”



    王雪琴哭得说不出话。



    依萍看着王雪琴泣不成声,没有安慰,态度仍然坚决,“你说等太平了再唱。可是什么时候太平?三个月?三年?三十年?那些在牢里的人,他们等得了吗?”



    王雪琴蹲了下去,捂着脸,哭得浑身发抖。



    依萍也蹲下来,握着她的手,没有再说话。



    两个人就那么蹲着,一个哭,一个不哭,但眼眶都是红的。



    过了很久,王雪琴的哭声渐渐小了。



    她擦了一把眼泪,站起来,背对着依萍,肩膀还在抖。



    “行。”她的声音哑得几乎听不见,“你要唱就唱吧,你有自己的主意。”



    她拉开门,走了出去,高跟鞋踩在青石板路上,笃笃笃,又急又乱,像是在逃跑。



    依萍站在门口,看着王雪琴的背影消失在巷口,站了很久。



    她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??右手缠着厚厚的绷带,左手被王雪琴攥过的地方,凉凉的。



    她把那只手攥紧了。



    回头看见傅文佩扒在门框边,“依萍,你的手还疼吗?我刚刚买了止疼药,诊所的医生说吃了就不疼了……”



    “妈,我好多了,已经不怎么疼了。”



    “依萍,妈没有护好你和如萍,对不起,依萍,当时一定很疼……”



    “妈,你护住小莲了,我是大人了,扛得住吴有德的打,要是打在小莲身上……”


>
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
章节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