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84章 倭国内乱(1/2)

投票推荐 加入书签 留言反馈

【畅读更新加载慢,有广告,章节不完整,请退出畅读后阅读!】

    放血疗法在现代的医疗环境下听起来十分奇怪,但是在封建时代的欧洲可以说是最为常见的治病方式。



    欧洲人相信,人体内有四种体液??血液、黏液、黑胆汁和黄胆汁。



    这四种体液平衡,人就健康;不平衡,人就生病。



    而放血,就是最直接、最粗暴的“平衡”手段。



    他们认为,把“多余”的血放掉,就能让身体重新恢复平衡,病自然就好了。



    从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到中世纪的修道院医生,从理发师兼外科医生到宫廷御医,几乎所有人都信奉这一套。



    感冒放血,发烧放血,头痛放血,脚痛放血,甚至心情不好也放血。



    放血的方式也五花八门??用刀割开静脉,用水蛭吸血,用火罐拔血,用铜管抽血,怎么方便怎么来。



    中医也有类似的方式,叫“刺络放血”,用三棱针在特定穴位刺破皮肤,放出少量血液,用以治疗热症、瘀症、痛症。



    但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。



    中医放血是局部、少量、有选择的,是为了“泻热通络”,只在特定穴位放几滴血,不会危及生命。



    而欧洲的放血疗法是全身体液论的产物,动不动就放一大碗,放得人脸色发白、浑身发冷,然后医生还会说“这是好现象,邪气正在离开身体”。



    一个是“泻”,一个是“抽”,区别天壤之别。



    而且很多名人都用过放血疗法,但后果都很惨。



    其中最著名的应该是美国国父华盛顿。



    1799年12月,华盛顿因为喉咙感染发炎,呼吸困难。



    他的私人医生们采用了当时最主流的治疗方案??放血。



    一个晚上,他们从华盛顿体内放出了足足四品脱的血液,大约两升。



    正常人全身的血液也就五升多,一晚上放掉两升,相当于把一个人身体里的血抽走了三分之一。



    第二天早晨,华盛顿就死了。死因不是喉咙感染,是失血过多。



    一位传奇人物,就这样被“治病”治死了。



    回到倭国。那个葡萄牙传教士跪在天皇面前,一脸虔诚地介绍着他的“神术”。



    他的倭国话说得磕磕巴巴,但意思还算清楚。



    他说,天皇体内的邪气郁结,精气不通,血脉淤堵。



    只要放出一些“不洁之血”,新鲜的血液重新流动起来,天皇的身体就会恢复如初。他举例说,欧洲的国王们都是这么治的,效果极好。



    天皇将信将疑。



    他从来听说过放血疗法。



    可他看了看自己的妃子们,又看了看自己那软塌塌的身体,咬了咬牙。



    那些补品吃了半年也没用,那些医生看了半年也没用,也许这个西洋人的法子真的管用呢?



    他犹豫了片刻,最终还是点了点头。



    传教士大喜过望。



    他让御医准备了一套放血工具,一根银针,一个小铜盆。



    然后他让天皇伸出左臂,用银针扎破了天皇的静脉,让血液一滴一滴地流进铜盆里。



    天皇看着自己的血流出来,先是紧张,然后是期待,最后是一种说不出的轻松感。



    他觉得自己体内的“邪气”正在随着血液一起离开身体。



    可他不知道,那个传教士根本不是什么正经医生。



    他在欧洲是个落魄的理发匠,学了几手半吊子的放血术,就跑到东方来招摇撞骗了。



    他也不知道“适量”是多少,只知道放血放得越多,病人“好转”得越快??因为病人晕过去了,脸色苍白了,他就说“邪气已去”。



    天皇的身体本就被连续半年的补品掏空了底子,气血两虚。



    可传教士觉得还不够,又扎了一针,又放了一碗。



    天皇的脸色从苍白变成了灰白,呼吸从平稳变成了急促,嘴唇从淡红变成了青紫。



    等到御医们发现不对劲的时候,天皇已经没有了呼吸。



    天皇暴毙了。消息传出,倭国朝野震动。



    天皇死了不要紧,重要的是谁接班。



    天皇的大儿子,皇太子友仁,还在京城被李承?关在驿馆里呢。



    而天皇虽然过去一段时间没少造人,日日耕耘,夜夜操劳,但上天不遂人愿,目前降世的只有一儿一女。



    两个娃娃加在一起还不满一周岁,一个还在襁褓里吃奶,一个还在学步车里晃悠。



    这可愁坏了京都的官员们。



    按理来说,应该是友仁继位,他是天皇的长子,是法定的继承人。



    但是大乾不可能放人回来,无论他们怎么交涉,大乾那边就是不放人,连商量的余地都没有。



    那么只能选择幼子继位了,把那个还在吃奶-->>
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
章节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