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30章 种土豆上(2/2)

投票推荐 加入书签 留言反馈

【畅读更新加载慢,有广告,章节不完整,请退出畅读后阅读!】

ot;



    薛万均从怀里掏出个册子:"承晖殿三间,凝碧阁两间,望月楼是个小二层。加上旁边的廊房、偏屋、杂物间,拢共十一间,还有两间好一点的也一并拆了。"



    “偏向北边的那十来间是给那些丫鬟住的,那些不能拆,这些没人的都给拆了。”



    "十三间……"周郎中心里算了算,"全拆的话,空出来的地大概有两亩出头。"



    "两亩多?"薛万均点了点头:“拆吧,俺是个武人,有啥力气活你说,陛下让俺来就是帮你们干活的。”



    ……



    工部的效率不低。



    第二天一早就开了工。



    二十多个工匠扛着家伙什进了大安宫,对着那排老宫殿一顿拆。



    先掀瓦??长梯子架上去,瓦片一片一片地揭下来,还能用的码好,碎了的扔废料堆。



    再拆梁??用绳索套住横梁,几个人合力往下拽。朽了的梁木一拽就断,没朽的还得用锯子锯。



    然后拆墙??大锤抡起来,一锤一个坑,土坯墙最好拆,砖墙费劲些,但也扛不住几锤子。



    最后刨地基??最累的活儿,地基是夯土混碎石砌的,结实得很,得用铁镐一点一点地刨。



    拆房子的动静大得很。



    锤声、锯声、喊号子的声音,从早响到晚。



    大安宫的孩子们上课的时候都能听到。



    程处默坐在课堂上,耳朵竖着听外面的动静,脸上写满了跃跃欲试。



    "薛教头,我们能不能去帮忙拆?"



    "你?去了添乱,当初让你爹帮忙拆屋子都累的够呛。"薛万彻头也不抬。



    "我力气大!我能抡大锤!"



    "你抡锤子把自己脚砸了算谁的?"



    "……那我搬砖总行吧?"



    "上你的课,用得到你的时候自然会说。"



    程处默蔫了。



    其他孩子也都心不在焉的。



    谁能在课堂上安心读书呢?外面正在拆房子,这可比读书有意思多了。



    拆了五天。



    十一间老宫殿,全部夷为平地。



    废料清了,碎砖运走了,地基刨平了。



    空出来的地,大约两亩两分。



    平平整整的一大片。



    就在海池旁边,水源充足,日照充裕。



    工部匠人临走前,还被薛万均拎着刀逼着这群人翻了一遍地。



    地有了。



    种子有了。



    接下来就是种了。



    这活儿全交给了四大恶人,薛万均有浇水的经验,也跟着一同去了。



    孩子们站在地头上,看着眼前这片新翻的土地,眼睛都在放光。



    上次挖土豆的时候只有六株苗,过了把小瘾就结束了。



    这次可不一样??两亩两分地,四颗种子,全切了凑了三十块出来,可比挖土豆的时候机会大多了。



    "安静。"



    裴寂站在地头上,手里拿着一颗土豆。



    孩子们立刻闭嘴。



    "上次挖土豆的时候,太上皇跟你们讲过土豆怎么种。今天我再讲一遍,这次不光听,还要动手。"



    说着,裴寂蹲下来,从筐里随意挑了一块切好的土豆。



    "看好了,这土豆切面要晾干。"



    说着,把切好的种薯翻了个面,露出白色的切口。



    "新鲜的切口上有水分,直接埋进土里容易烂。”



    “在通风处晾半天到一天,等切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干皮,再种。"



    "这批种薯昨天就切好了,已经晾了一宿。"



    "今天你们要做的事,就是把这些种薯,全部种进这片地里。"



    

章节目录